選單


搜索
搜索
确认
取消
學子風采
STUDENTS’ SHARING
您当前位置:
首頁
/
/
天津大學 崔博涵 2017級 我的數學追夢路

天津大學 崔博涵 2017級 我的數學追夢路

【概要描述】 數學對很多同學來說是非常頭疼的一門科目,數學的學習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和技巧性,下面我將針對本科前兩年半的學習生活談談我對數學學習的認識。

天津大學 崔博涵 2017級 我的數學追夢路

【概要描述】 數學對很多同學來說是非常頭疼的一門科目,數學的學習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和技巧性,下面我將針對本科前兩年半的學習生活談談我對數學學習的認識。

  • 分類:學子風采
  • 作者:崔博涵
  • 來源:
  • 發佈時間:2020-06-19 17:32
  • 訪問量:
詳情

學習感言

我的數學追夢路

 

      數學對很多同學來說是非常頭疼的一門科目,數學的學習具有較強的靈活性和技巧性,下面我將針對本科前兩年半的學習生活談談我對數學學習的認識。

 

打好基礎,備建高樓

      如果將數學的學習之旅比作生活中一件模型的安裝過程,那麼每一門基礎數學課程就是一顆顆螺絲釘,螺絲擰得越松,在建立模型的過程中,已建立的成果坍塌的可能性就會越高。大一時,因無法忍受高等代數課程的繁瑣幾乎放棄了對這門課程的學習,高代學期期中考也只有35分;第二學年不甘於排名落後我想要奮力追趕,卻發現在學的任何一門課程都需要用到數分和高代的理論基礎,只好一邊學習新課程,一邊複習著高代,佔用許多本可以用來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我是極其後悔沒有認真學習高代,以至於現在也是需要時常打開高代課本翻看查閱。

 

腳踏實地 亦步亦趨

      數學學習比較忌諱浮躁,第一學年因為好奇大學生活的邊邊角角,無法沉下心來學習,幸運的是我能夠及時止損,實施了一套試用自己模式的學習方法:後來的一年半時間中,下課鈴一響,便飛快奔向圖書館,趁著剛學知識的熱勁,將老師佈置的作業完成,鞏固理論講解,有時我會花費一個下午去研究一道數學題,但我從不認為這是浪費時間,從因到果,從簡簡單單的十幾個文字中提取最有效的資訊,仿佛是在進行一場迷宮遊戲,看似毫無思路,卻能在一遍又一遍的嘗試推導中理順自己的邏輯,之後便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實在不會的題目我不會糾結,這應該是觸及到自己的知識盲區,待答疑時向老師請教記住方法即可。這種及時完成作業,認真研究問題的習慣極大地提高我的學習和工作效率,但是所有進程順利的推動要建立在我們能穩下來、靜下來去做一件事情的基礎之上。

 

階段反省 總結提升

      不局限於數學,其他科目的學習過程也是如此,在每學完一章節時我會及時通過繪製思維導圖或是樹狀圖的方式進行知識點梳理。以數學專業課程複變函數為例,我將整體的學習內容劃分為專有名詞定義,定理,定理的應用三大類,每一塊根據章節內容的不同又可以細分,這種總結學習模式説明我以更系統更清晰的思維方式學習一門專業課,使我近一年的專業課程成績幾乎全部滿績。

 

      我感謝自己兩年來堅持不懈地在“數海”中苦苦求索,更感謝新鴻基慈善基金會對我的援助和支持,接下來會更加努力地從事有關資料科學方面的研究工作,為祖國的大資料發展盡微薄之力。

xcx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4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