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搜索
搜索
确认
取消
學子風采
STUDENTS’ SHARING
您当前位置:
首頁
/
/
天津大學 周俊豪 2017級 學習感言

天津大學 周俊豪 2017級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衷心感謝新鴻基基金會及學校相關工作人員對我們的幫助與支持

天津大學 周俊豪 2017級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衷心感謝新鴻基基金會及學校相關工作人員對我們的幫助與支持

  • 分類:學子風采
  • 作者:周俊豪
  • 來源:
  • 發佈時間:2020-06-19 17:37
  • 訪問量:
詳情

學習感言

 

 

 

首先,衷心感謝新鴻基基金會及學校相關工作人員對我們的幫助與支持!

 

我很榮幸能得此機會發表學習感言。我的成績雖比較優異,但遠稱不上頂尖。不過還是聊聊我個人的心得感想吧。

 

學習是一件枯燥的事,長時間坐在教室或圖書館靜心學習的確極其困難。尤其是在大學校園這樣寬鬆自由的環境中,既鮮有同學能相互督促、陪伴學習,又有手機電腦的誘惑,所以人總是難免浮躁的。不過這些外因並不應當是我們厭惡學習、逃避學習的藉口。我個人尤其喜歡晚上在安靜的環境中學習,也許相對多數同學來說,我比較耐得住寂寞。但每過幾十分鐘,也總會不自覺地翻看手機。就這樣,越翻手機越覺得無聊,越無聊就越翻手機。而後,猛然發現自己已浪費了好多時間,這時倍感羞愧,急忙拿出課本卻還是不能靜心學習,只是徒增煩惱鬱悶。我想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其實這正是習慣帶來的行為。習慣是一把雙刃劍:良好的習慣可以幫助你更加優秀;而錯誤的習慣只會成為你更沉迷於外界誘惑。“塞壬女妖”的故事簡單易懂,可還是有好多人未能耐得住“美妙歌聲”的誘惑。我不是要求大家應成為“苦行僧”,首先我就做不到,所以沒有這樣的資格去建議或者要求別人亦此。但我們至少應保持足夠的定力,要下定決心在設定時間節點前完成基本任務。

 

如何高效學習呢?我覺得找一個學伴是非常不錯的辦法。高中時,幾十個同學同處一屋互相督促學習,日子雖單調,卻也未曾感到乏味,反倒很享受其中過程。而大學裡往往就是因一個人才難以靜心學習。所以,不應只有大三大四的同學才找 “研友”,低年級的同學也可以找幾個學伴。另外,若某時自己覺得學習效率低下,可以做一些抄寫的工作,當狀態回歸時,再轉向更有難度的“費腦子”的問題。這樣會使時間利用比較高效。倘若實在煩躁,就去操場跑步。也許回來後,靈感就來了。

 

在大學裡,任何人都要學會如何平衡社團活動與學習。我個人認為,二者之間不存在對立關係,但有主次之分。學生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如果僅僅為了所謂的社交、所謂的組織活動而導致掛科或不理想的學習成績,那麼這是顯然不值得的。尤其是那些希望保研或得到高層次獎學金的同學,學習成績更是重要。同時,我也不認為捨棄社團而完全投入到學習中就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我們終究是要走向社會的,彼時,社交能力、溝通協調能力似乎是要比課本上習來的理論知識更為有效和實用的。我想給那些參加了多個社團而整日忙忙碌碌又感到迷茫的同學提個建議:如果你覺得你已連續參加幾次的例會或活動對你意義不大,只是給你玩手機找來了更合適理由,那麼大可捨棄這些無謂的社交。

 

xcx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4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