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搜索
搜索
确认
取消
學子風采
STUDENTS’ SHARING
您当前位置:
首頁
/
/
北京大學 2018級 孫一心 學習感言

北京大學 2018級 孫一心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我是從一個小縣城考到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同樣作為一名“小鎮做題家”,在剛上大學時總會遇到許多或全面發展、或擁有“一技之長”的同學們,也會有很多的迷茫和不自信。

北京大學 2018級 孫一心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我是從一個小縣城考到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同樣作為一名“小鎮做題家”,在剛上大學時總會遇到許多或全面發展、或擁有“一技之長”的同學們,也會有很多的迷茫和不自信。

  • 分類:學子風采
  • 作者:
  • 來源:北京大學醫學部
  • 發佈時間:2022-09-13 09:00
  • 訪問量:
詳情

學習感言

 

我是從一個小縣城考到北京大學醫學部的,同樣作為一名“小鎮做題家”,在剛上大學時總會遇到許多或全面發展、或擁有“一技之長”的同學們,也會有很多的迷茫和不自信。在這個更大的舞臺上,每個人都想活成自己喜歡的角色,而不再是靠做題、以分數論“英雄”。

其實,當進入到一個優秀的集體都多多少少會產生一些心理落差,畢竟自己以前的高考優勢在這裡變成了基本條件。當時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比大城市的孩子們差太多了。於是我開始埋頭學習,但看到自己的成績也不如人時,就會很崩潰,仿佛自己什麼也不行。

直到後來,我看到一位前輩寫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是閃閃發光的。”我才恍然大悟,可能在某個方面我確實不如別人,但我也沒有必要拿自己的弱點去和別人的強項比,我要做的是找到自己最擅長的點並放大。進入大學之後,我們是要各自成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選拔出最好的那一個。人各有志,也各有所長。

大二的時候開始真正學習醫學基礎課,知識的豐度和密度都急劇增加,每一門新課都是對我的認知的一種挑戰和升級。一時我很難接受,但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發現學習醫學知識好有趣啊,原來人和生命是這樣的!我慢慢也開始享受這種學習帶給自己的樂趣,而非負擔。如果不是非常討厭,那就先試著主動喜歡吧,萬一真的愛上了呢。

阻礙我學習專業課最大的因素就是懶和網絡娛樂的誘惑。我強制自己去圖書館自習並且不帶手機,身邊沒床就精神許多,手裡沒得玩了腦子也就老實了。當然,勤奮是一方面,那代表時間的付出,但“學”如何“致用”更為重要。面對知識的海洋,如果漫無目的地遨遊何時才能上岸?所以方向很重要,基於問題出發尋找答案,學會取捨,把握重點,不然培養一名合格的醫學畢業生得多少年呢。

現在,我已經進院見習。從象牙塔裡走出來,很多事情需要我去溝通、去操作、去承擔責任,還需要從文獻裡不斷學習新知識。我慢慢發現,我對學習的理解還是太膚淺。學習並不只是學好專業課,唱歌、跳舞、談戀愛甚至做決定,都是需要我們去“學習”的事情。它本身是一種方法、也是一種能力,能讓我們主動瞭解世界、獲取資源、達成目標。

最後,希望看到這裡的你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學有所成!感謝新鴻基地產郭氏基金獎學金這三年來的陪伴與支持。祝郭炳聯主席身體健康!

 

基金寄語:通過重重的挑戰,實現每一次成功的升級,成就日後一個好醫生,應對新挑戰,為病人帶來健康,為社會作出貢獻。

 

xcx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4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