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搜索
搜索
确认
取消
學子風采
STUDENTS’ SHARING
您当前位置:
首頁
/
/
南京大學 2020級 王科 學習感言

南京大學 2020級 王科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我是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2020級本科生王科。

南京大學 2020級 王科 學習感言

【概要描述】我是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2020級本科生王科。

  • 分類:學子風采
  • 作者:
  • 來源:
  • 發佈時間:2023-02-21 08:03
  • 訪問量:
詳情

學習感言

 

我是南京大學人工智能學院2020級本科生王科。乘著白駒走到現在,有時會猛然為自己已經大二這個事實感到震驚。現在讓我回顧,感覺大學生活還是挺輕鬆的。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隔了段時間,故帶了層回憶特有的美好濾鏡,局外人和局內人的感受畢竟從來不同,就像我不會記得趕deadline的焦慮,只會記得完成時的喜悅。

 

學習上而言有收穫也有不足,所幸結果喜人,專業學分績達到了4.78,核心課程幾乎全部在95分以上。

 

人工智能學院大一的課程還是挺多的,上學期有四門專業核心課,這學期更是有五門,去軟工的同學那瞭解了一下,他們僅有兩門專業課,數學拔尖的同學也只有數學分析、高等代數兩門專業課,不過數院難度當然會比我們大一些。五門專業課,具體分別是數學分析、高等代數、數理邏輯、人工智能程式設計、數位系統設計基礎。其中前三門是純理論課程,後兩門涉及實操。

 

數學分析是我最喜歡的一門課程,我也不知是因為喜歡數分本身,還是喜歡范紅軍老師的課堂。與上學期的收斂子列定理、有限覆蓋定理、閉區間套定理、柯西收斂定理等等定理的大量證明、推演相比,這學期的數學分析與微積分的差距明顯縮小。下面總結一下我學習數學分析的心得。首先需要明確數學分析與微積分的區別,微積分是一名工具性的學科,而數學分析則理論性、系統性更強。具體而言,微積分只要求微分、積分的計算,數學分析則需要瞭解計算背後的原理。由此,得出學習數分需要滿足的第一點——“瞭解原理,構築體系”。應該知道每一種方法從何而來,為何誕生,不應滿足能夠使用。在這種思想下,所有的知識點應該相互勾連,織成一張大網。這樣,即使某一天,某個結點的知識變得模糊,也可以從其附近的結點將其推出,這樣形成的知識結構是十分穩定的,用電腦領域的語言來講,就是具備很好的魯棒性。這就確定了學習數分的指導思想,具體實現也很簡單,我的觀點是沒必要過度刷題,只需將所有的課後習題都熟練掌握,換句話說,不管老師有沒有佈置作業,課後習題都是應該主動完成的。另外,預習也十分重要,我都是在假期提前學完的。

 

至於高等代數,這是門我不太喜歡的學科,說不出原因,只是始終沒有學習數分那種親切而輕鬆快樂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高等代數使用的教材比較枯燥。不過我倒十分喜歡申富饒老師在高代課上不時穿插的思政教育。高等代數要想學好,課後習題也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補充題。因為補充題都難度極大,且可能考原題。

 

數理邏輯,毫無疑問是這學期難度最大的一門課,但同時也是最輕鬆的一門課,因為宋老師很可愛,並且這門課的要求確實很低,上課好好聽講就不會有問題。人工智慧程式設計,這門課著實讓我收穫滿滿,算是真正開始接觸人工智慧了。數位系統設計基礎,這絕對是被吐槽得最多的一門課,作為課改的第一屆,我的空間、知乎幾乎全是對它的負面評價。不得不說,課程難度確實大,但是大多數同學的評價著實是過分,一邊翹課,一邊說這門課毫無收穫,可笑。萬幸期末考試不難,結果還是好的。 因為學期時間有限,數分的微分方程、傅裡葉級數,高代的λ矩陣、辛空間都沒講,計畫暑假補上。除了專業課,最重要的就應該是英語了。以後就沒有英語課了,不過在這方面還是不能鬆懈。

 

工作方面,這學期依舊是班長和院學生會組織部的部員。參加了新生骨幹培訓班並且成功結業,組織了一次紅山動物園的觀光活動,在班級內部進行了交流會,還有一次團內推優、兩次發展測評投票、一次優秀學生選舉等等日常工作。下一步計畫是細化班委職能、明確班委分工,充分調動班委、團支委成員的積極性。除此之外,個人而言,還應積極參加志願活動,這學期和上學期相比,志願時長達到了27小時,也算是進步了。

 

生活方面,和室友、同學們的關係一直都挺融洽的,希望能夠繼續保持,也希望在未來的學習、工作、生活中能夠互幫互助,共同進步。情感經歷比較曲折,但是不應把它作為當前生活的重心,希望未來能夠處理好。

 

去年寒假擔任了連雲港地區的招生志願者,向學弟學妹們介紹南大。暑假期間,首先是自學完高等代數和數學分析中老師因為時間原因未能講解的部分知識,然後就是認真完成了暑期社會實踐的內容,帶領我們實踐小組進行了“關於人民群眾對新冠疫苗的認知”的調查。

 

之前課上做的生涯規劃也讓我第一次認真思考自己的未來,並且確立了保研的目標。眼下正面臨這專業分流,大二下學期就要進組,開始接觸真正的科研了,雖然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等著我去克服,一個接著一個的選擇等著我去做出,但我卻以此為樂,不覺疲憊,反而愈加積極。喜歡一句話,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那就風雨兼程吧。

 

行文至此,再回首過往,高考竟恍如隔世。不禁感慨,時間過得真快啊。我深知目前自己的渺小與平凡,雖然目前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但我絕不會驕傲自滿。我出生于蘇北的一個小農村中,走到今天,離不開像您一樣的愛心人士的幫助,我深知感恩的重要,也立志有朝一日,待我羽翼豐滿,將這份愛心繼續傳遞下去。

 

基金寄語:將時間合理管理,一切按部就班,說來輕鬆,實際上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保持你現在穩健的步伐繼續向前,一定會成功的。

xcx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43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