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搜索
搜索
确认
取消
學子風采
STUDENTS’ SHARING
您当前位置:
首頁
/
/
東南大學 顧昊 2018級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做一個合格的雙一流大學本科生

東南大學 顧昊 2018級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做一個合格的雙一流大學本科生

【概要描述】自2018年8月入讀以來,我就帶著一名雙一流985大學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在思想行為、學習、創新能力、體育鍛煉、社會實踐、學生工作等方面要求自己,力求全面發展。

東南大學 顧昊 2018級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做一個合格的雙一流大學本科生

【概要描述】自2018年8月入讀以來,我就帶著一名雙一流985大學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在思想行為、學習、創新能力、體育鍛煉、社會實踐、學生工作等方面要求自己,力求全面發展。

  • 分類:學子風采
  • 作者:
  • 來源:
  • 發佈時間:2020-01-02 21:14
  • 訪問量:
詳情

學習感言

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做一個合格的雙一流大學本科生

 

 

東南大學

                  2018級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

資訊工程

本科在讀二年級

顧昊

 

   20188月入讀以來,我就帶著一名雙一流985大學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在思想行為、學習、創新能力、體育鍛煉、社會實踐、學生工作等方面要求自己,力求全面發展。通過大一學年的努力,我申請獲得了新鴻基助學金以及東南大學未來電源精英助學金(豐道)、新鴻基獎學金、三好學生等榮譽稱號,並進入19年度資訊學院預選學習優秀生名單。我在大一的表現具體如下:

 

一、思想行為篇

   大一學年行為素質考評為優,其中自評部分,全部符合要求,獲得100分。參加十餘次院系活動,積極為學院做出自己的貢獻。另外,大一學年我的宿舍衛生平均分為95分,至今未被扣過分。

大一下學期,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自願報名學院第十八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並由團支部推薦,獲得培訓資格,通過了黨課結業考試,被評為入黨積極分子。期間,擔任培訓班小組組長,組織4名組員開展相關研究與討論,工作認真負責,受到了資訊學院本科生黨支部書記呂林華的認可和稱讚。

040181班的磐石計畫中,被選為團小組組長,先後參加了為新疆孩子送溫暖,記錄家鄉故事,為新疆孩子朗讀,模擬兩會等活動。在新年的時候,我參加了學院舉辦的圓夢計畫,為新疆石河子的小朋友送上了新年禮物;在模擬兩會活動中,我帶領的小組以及我提的議案獲得了全班通過票數最多的佳績,我的政治素養受到了同學的認可。

另外,我通過積極參加學校活動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在東南大學行政樓舉辦的江寧開發區第十七屆區人大代表向選民述職會中,我傾聽了東南大學教師代表、江甯區人大代表金志軍老師的述職報告,瞭解了區人大的工作職責與工作情況,並在最後投出了莊嚴而神聖的一票,肯定了金志軍老師三年來的工作。

 

二、學習篇

大一學年,我的學分績點為4.317,在本專業中績點排名為5/248,其中大一上學期,績點為4.438,排名年級第一。滿績4門,得優兩門,獲得多門課程獎與單項獎。

在平時學習中,我勤奮刻苦,熱愛鑽研,並注重不斷與同學們不斷交流學習,堅持當天佈置的作業當天做完,並及時開展複習。此外,我還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閱讀其他學科相關書籍、報刊、雜誌,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SRTP講座、人文素質教育講座,大一學年共打卡人文素質教育講座8次,達到大四的畢業要求,並在講座結束後及時填寫了講座記錄表。

除此之外,我對程式設計抱有濃厚的興趣,利用閒暇時間,在本專業課程中學習了C++的基礎上,自學了Python,以及與Matlab相關的M語言編寫,並將學習成果應用到了校數學建模競賽以及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的問題解決過程中。此外,我還自學了PsPr的使用,掌握了基礎的操作,並將學習成果應用到了社會實踐視頻的製作中。

 

三、創新能力篇

大一學年我積極參加競賽活動,提升自己的創新能力,其中通過競賽獲得SRTP學分已達5.5分,評價為良好,並且達到了保研的要求。共獲得了1項省級獎項,3項校級獎項,其中包括:江蘇省普通高等學校第十六屆高等數學競賽省(部、地區)級一等獎、東南大學本科生2019年高等數學競賽校級三等獎、東南大學本科生第十三屆數學建模競賽校級三等獎、東南大學第十八屆結構創新競賽第八屆南京高校結構創新邀請賽校級優秀獎。另外,在大一結束的短學期中,我參加了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成績還在評審過程中。

此外,我還參加了大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校卓越大賽,校創新設計競賽,在卓越大賽中,獲得了全校前20的成績,雖然沒有獲獎,但在其中也切實鍛煉了能力。

 

四、體育鍛煉篇

大一學年我的體育均分為94分,其中上學期93分,下學期95分,兩學期跑操次數均在65次以上,達到了學校跑操滿勤的指標。在下學期的體育課中,我因為排球技術較好,受到了老師的認可和稱讚,並受老師的邀請,在該老師的其他體育教學班上課時間內,幫助同學練球。

課餘時間,我還積極參加學校的體育賽事。在院運會上,我參加了400米跑,獲得了小組第五的成績;此外,我還參加了東南大學第十屆大力杯拔河比賽,在其中擔任主力,為學院贏得了團體第二的佳績,創造歷史新高。

另外,我堅持每天規律性的自主鍛煉。在20天左右的暑假中,我堅持每天跑步10公里,早上5點起床跑5公里,晚上8點再跑5公里,雖然鍛煉強度很大,但我每一天都在堅持,最終實現了20天瘦下10斤體重的可喜效果。在開學之後,我根據學校的作息規律調整了自己的鍛煉計畫,強度依然很大,每個星期堅持兩到三次的大鍛煉,每次鍛煉一小時,繞操場跑五公里(最外道11圈)。除此之外,我一個星期會和同學打3-4次的網球或羽毛球,通過不懈的鍛煉,切實提高了自己的身體素質。

 

五、社會實踐篇

在大一結束的暑假,我主動擔任社會實踐隊長,帶領同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小隊成員前往党的誕生地——浙江嘉興南湖,開展了為期8天的青年紅色築夢之旅社會實踐活動。活動中,我們先後走訪了英雄園、南湖革命烈士陵園、南湖革命歷史陳列館、南湖紅船、朱生豪故居、沈鈞儒故居、嘉興市教育局等地,深入感受了嘉興南湖這個黨的誕生地所蘊含的紅色文化,感悟了革命先輩們的初心與使命,體會了以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為主要內容的紅船精神,明確了自己作為一名新時代大學生的初心與使命,同時通過後期的調研和宣傳,為南湖景區的建設貢獻了青年東大學子的智慧。

在此行中,作為實踐小隊的隊長、總指揮,我確立了本次活動“感悟紅色思想”、“實地調研,助力地區發展”的兩大主題,規劃了團隊的走訪路線,並提前聯繫了嘉興市教育局黨員進行採訪。在實踐過程中,我根據調研結果製作了南湖區紅色教育基地分佈圖,在當地進行發放,同時通過中國青年網、中國大學生線上網等平臺對我們的實踐成果進行宣傳,最終我們的實踐成果在中國大學生線上網上得到展示。最後,我還負責了我們實踐項目的答辯,並且得到了院系評委的肯定,被學院推薦進入校級優秀團隊的評選,經校團委審核,被評為校級優秀團隊中的E類團隊。

在志願活動方面,我給自己的要求是每週都參加志願活動。幸運的是,我所參加的新鴻基公益協會每週都會舉行兩場志願活動,其中包括22-23點的教學樓打掃,以及圖書館的整理活動。我積極回應社團的號召,陸續參加了打掃教室等多次志願活動。此外,在大一的暑假,我自願擔任了東南大學恩智浦杯智慧車賽的志願者,並獲得了志願者證明,工作時長達25小時。

 

六、學生工作篇

在班級工作方面,我擔任了班級心理委員,除了處理班級日常事務,如組織班會等工作外,堅持每月為班級公眾號推1-2篇心理健康方面的推送,內容涉及飲食、心理、疾病等多方面,起到了科普的作用,受到了班級同學的好評,也使班級的公眾號逐漸活躍起來。

社團工作方面,我擔任新鴻基公益協會學習部幹事,負責了社團的打卡印花活動,統計社團同學學習打卡的情況,督促打卡不積極的同學,並對打卡結果進行彙報,獎勵打卡積極的同學,調動了社團同學的學習積極性。在參考學習成績,社團活動參與度的情況下,社團對成員進行了排名,我在其中排名第一,獲得了與社團相關的新鴻基獎學金,表彰了大一時我在社團中的積極表現。

另外,作為一名宿舍長,我積極組織帶領宿舍同學參加宿舍活動。先後參加了“從心出發,從寢開始”、“宿舍文化節”等宿舍整體為單位的活動,在活動過程中,我加深了與舍友的感情,同時也為寢室這個整體贏得了榮譽。通過宿舍活動的積極表現,接近滿分的宿舍衛生均分,以及最終的現場答辯,我所在的寢室經過來自全校各個學院,各個年級同學的投票,脫穎而出,被評選為18-19學年東南大學十佳宿舍。

 

對我來說,大一只是個開始,在未來三年的大學生活中,我會繼續堅持大一時我對自己的要求,在保持學習成績的領先外,我將更加注重自己創新能力的提高,早日進入課題組,嘗試科研,將自己的知識才幹應用到實際中去,為身邊人做出榜樣。

xcx 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9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4320号-1